close
蓋茨:持續對台軍售 公投不致引軍事反應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二十一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天在年終記者會中表示,美國對台軍售依據台灣關係法,只要中國在台海沿岸持續擴建武力,美國會提供資源給台灣自我防衛需要。他也強調,美國不擔心入聯公投會引發台海軍事反應,美國會持續透過政治方式處理這個議題。

蓋茨在記者會中被問到,中國持續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的問題,他回答,美國對台軍售政策一向依循台灣關係法,只要中國持續在台海沿岸擴建武力,美國就會提供資源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需要。

另外被問到有關台灣明年三月若舉行入聯公投,美方會不會擔心台海有任何軍事反應?蓋茨回答,他不會擔心任何軍事反應,美國對台海情勢密切關注,也跟盟國,還有台灣以及中國政府,表明美國的政策。

他說,他訪問中國與解放軍晤談時已說明美國立場,中方應該了解美國已經在此議題上向台灣政府強烈表態。他表示,美國未來仍會透過政治方式處理這個事情。

12/22/2007 7:52:50 AM


2007.12.23

萊絲與蓋茲 扮黑白臉? 分析家:美對台海採雙重政策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二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萊絲與國防部長蓋茲二十一日先後在年終記者會中提到台灣的入聯公投問題。萊絲強調台灣政府推動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是「一項挑釁的政策」;蓋茲則表示,只要北京持續軍事建構,美國賣防禦性武器給台灣就有正當性,美國會密切關注台海情勢發展,但對於明年三月台灣舉行入聯公投時,他並不擔心台海會有軍事反應。

華府觀察家認為,美國政府由國務院與國防部分別釋出看似矛盾的訊息,事實上正是布希政府對台海採行的雙重清晰政策:即台灣不獨,北京不武。

蓋茲表示,他訪問北京時,中方也曾關切台灣的公投問題,他回答,美國政府已多次向台灣表明立場,且會持續嚴肅處理這件事。

外交人士指出,華府目前在公投議題上已經不跟台灣講道理,而是採取強硬立場希望降低公投過關的可能性,並減少公投過關後對新任總統的影響力。因此華府在台灣總統大選前會持續對入聯公投一事保持壓力,不過美國除了口頭反對,應該不致對扁政府有任何懲罰性措施。

中國國台辦官員陳雲林與孫亞夫等人訪問時,除要求美國阻止公投,也談到北京對台灣明年三月大選後的期待,因此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普遍相信,公投議題不致造成台海軍事衝突,華府與北京事實上都已在為明年三月後的政局做準備,但華府希望確保台海在這段期間沒有意外。一位學者表示,由於布希政府對陳水扁總統的不信任,美國政府對於台灣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後,是否會出現重大選舉或政治爭議相當關注,也期待入聯公投對台灣未來總統當選人不致造成束縛。

此外,美國眾院台灣連線對行政部門的做法早已感到不耐,就在萊絲批評台灣入聯公投的前一天,連線成員才連署致函給她,聲言不滿布希政府一再反對台灣公投的做法。在萊絲拋出挑釁說後,台灣連線將如何反應,也待觀察。



紐時:蓋茲表示曾明告北京對台軍售合法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二日專電)「紐約時報」今天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表示,他在上個月訪問北京時曾經明確的告知中國領導人,美國對台灣的軍售合法,而且,只要中國繼續沿著台灣海峽佈署軍力,美國就會繼續提供台灣武器。

紐約時報報導,布希政府的高層官員週五對中國及台灣都嚴詞批評,指責雙方都在升高彼此間以及與美國之間的緊張情勢。

美國國務卿萊斯今天對台灣發表一項不尋常的嚴詞批評,指出台灣計劃舉行的入聯公投是「挑釁」。就在同一天,國防部長蓋茲在五角大廈指陳,中國以蓋茲未告訴北京官員對台軍售為由,拒絕美國軍艦停泊其港口,是「似是而非」的解釋。

紐約時報指出,萊斯並非因記者提問而是主動對台灣發表尖銳的批評,是有意提醒中國及台灣。

萊斯強調布希政府的政策,美國「反對任何動武的威脅及雙方有任何逕自意圖改變現狀的行動」,顯示出,對於台灣公投的問題,美國是與中國站在同一立場。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對於總統陳水扁的不滿日深。北京一再批評台灣的公投是步向正式的獨立;改變國名的意圖有重大意義,因為目前的國名「中華民國」在北京看來是服膺其一個中國的思維。

萊斯批評台灣的同時,國防部長蓋茲也批評中國。他說,在十一月五日及六日訪問北京時,中國方面屢次提出美國提供武器給台灣的問題。他也明確的表示,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符合美國法律及外交上的承諾。

他在昨天的五角大廈記者會上表示,他曾明確的告知中國領導人,如果中國持續增加沿著台灣海峽針對台灣的軍事佈署,美國就會持續提供台灣自衛的資源。中國以對台軍售為由來杯葛美國,在他看來是「似是而非」的解釋。

不過,他也表示,雖然北京積極進行軍事現代化,他並沒有視中國為敵手,也呼籲雙方應有更好的溝通。他甚至認為,雙方在有些方面有繼續合作的機會。

蓋茲也認為,中國拒絕讓美國軍艦停泊香港,以及測試反衛星武器,可能反映出「中國政府內部的不協調」。反衛星武器的測試,似乎中國外交部並不了解,甚至不知道,似乎其中有一些不清楚的狀況。」他表示,中國不許美國軍艦停泊,有可能是軍方並沒有和政府的政務方面溝通聯繫。

12/22/2007 3:02:17 PM



美國主管兩岸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中央社
柯慶生:美將繼續對台提供必要防衛性武器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林芥佑華盛頓六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今天表示,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根據台灣長期防衛需求,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讓台灣維持堅強的防衛力量。美國注意到中國對美國對台軍售的關切,但美國會根據自己的評估,作出相關決定。

柯慶生今天在國務院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儘管中國對美國對台軍售表示不滿,美國仍會依據台灣關係法,繼續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武器。因為美國相信,維持台灣堅強的防衛力量,有助於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因此美國將繼續執行這項政策。近月美國宣佈對台軍售項目,就是證明。

對於中國方面對美國對台軍售表示關切與不滿,柯慶生說,美國聽到了,而且也認為中國的關切很重要,美國應該聆聽。但美國會根據自己的評估和分析作出決定。

柯慶生指出,正因為各方有不同的見解,他覺得彼此對話,聆聽對方的聲音很重要。同樣的道理,海峽兩岸也應該展開對話,北京應該與台灣經由民主程序產生的領導人對話溝通,和平解決歧見。

12/7/2007 4:07:2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