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看看中國的真相

■ 則鳴

最近我到中國參加一項國際會議,五天的會議中,主辦單位也用巴士帶我們去走全世界最長的東海跨海大橋、參觀洋山深水港和興建中的洋浦臨港特區。當然的,每晚都有上海名菜招待,有一晚還特別安排我們去上海金茂君悅大酒店的Pub喝酒、聽老歌,享受三○年代上海十里洋場的氣氛。五天中整個過程是只讓我們看到上海光鮮亮麗的一面,對我們洗腦所下的功夫真是卯足了勁。可是最後一晚到豫園用餐時就洩底了。因為我們一下車就被一群老太婆包圍,每個人纏著要錢。這可把隨同的「外辦」急得直喊千萬不要給錢。進到豫園旁的餐飲區小街內,就有小販來兜售仿冒的勞力士錶。在餐廳坐定後,服務小姐馬上為掛在椅背上的外套掛上一個布套,原來其作用是要防止扒竊。

會後我一個人留在上海五天當觀光客,住的是五星級旅社。大廳有三位便衣警衛,外面則有三位穿制服的警衛,怕的就是遊民闖進來。五天中出入旅社時最痛苦的是,會被乞丐和皮條客黏上二、三十公尺,才肯放人。上海的地鐵有五線,但要換線時必須出站再進另一線的站。買票時要排長龍,向售票員問路時,清一色的回答是「不知道 」。車站也有幾台自動售票機,但只收硬幣卻沒有硬幣兌換機。上車時是蜂擁而上,要下車的人,則必須奮戰一番才得以下車。地鐵的通道上則睡滿了遊民,有些出入口處,是燈光昏暗而充滿了尿騷味。

五天中也抽空到俗稱的「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蘇州及杭州去旅遊。令人很失望的是在車站排班的計程車,車廂裡是髒得可怕。湖邊的武松及蘇小小墓旁有碑文記載,原墓已於文革時遭破壞。但重建的蘇小小墓水泥墓上則漆上鮮艷的黃色油漆,給人一種很突兀的感覺。到了雷峰塔時才知舊塔已於五年前拆了,取代的是水泥建造,塔中間配有電梯的建築物。關門後,整個塔外圍屋頂及迴廊五彩燈火通明,真像個遊樂場。我想法海和尚若還活著的話,看到今天雷峰塔的模樣不發瘋才奇怪。到蘇州參觀唐朝張繼「楓橋夜泊」詩裡描述的寒山寺時,在寺門前楓橋上一望當時他夜泊的水道時,只見惡臭的黃湯滾滾從眼前流過。要是張繼今天夜泊楓橋,他大概再也寫不出那美好的詩詞了。

由於我是與會者唯一來自台灣的,因而黨委書記、校長、外辦、教授及研究生們都不忘向我統戰一下。當然的,罵阿扁有多爛是共同的說詞。但一問他們對台灣人民的想法是如何,卻沒一個人能說上嘴。在旅社上網時,任何有關台灣的網站全部被封鎖。也難怪連教授們都對台灣是一無所知,這就是生活在思想高牆內的中國人最可悲的地方。

在台灣鼓吹要與中國統一的人,應該到中國去住一陣子,好好的體驗一下那文化、思想上的衝擊,再來談統一吧!(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