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凌美雪╱高雄報導

 位於高雄縣茂林鄉山區的原住民原始藝術遺跡「萬山岩雕」,於一九七八年陸續發現三座之後,列為地方三級古蹟。日前三立電視台拍攝《台灣全紀錄》時,又意外發現另四處岩雕,引起官方與學界高度注意。中研院考古組主任劉益昌認為,這是台灣史前文化的一次突破性發現,應盡快整合考古、地質與文化界的學者,進行全面性的調查。

 劉益昌表示,「今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選定澳洲的岩畫為世界文化遺產,我想我們的岩畫不會比他們差,所以,政府應立刻考慮把萬山岩雕提昇為國家級古蹟。」劉益昌曾經在一九八四年,與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系原住民藝術課程教授高業榮,共同發現萬山的第三座岩雕。高業榮是第一位研究萬山岩雕的學者,也是目前在原住民藝術研究領域裡,對萬山岩雕的岩畫藝術與文化意涵做最多詮釋的學者。

 關於萬山岩雕的年代,高業榮以露天石刻早於原住民石板屋內的木雕,以及刻紋與圖騰風格的變遷,再比較香港岩雕考古資料的相關性,推論萬山岩雕大約有五百年至一千六百年的歷史,不過,他強調「只是推測,希望藉重考古學家的幫助,找出解答。」劉益昌則認為,萬山岩雕的年代可以再往前推,但還不宜做定論。

 其實,繼一九七八年發現三處岩雕之後,二○○二年四月,高業榮又與當地原住民發現第四處岩雕,今年四月,高雄縣文化局為審查岩雕的狀況,無意間又發現了第五處,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後,《台灣全紀錄》的拍攝小組在崎嶇難行的山徑中途休息時,居然在不經意抹去的植被與苔痕下,另外發現了四處岩雕,使萬山遺跡成為名副其實的「岩雕群」。
 
這次大發現,除了受到考古與藝術研究學者注目,提出保存與維護的建言。劉益昌認為,「如何讓國人都看得到?開放的原則是什麼?」,是進一步要思考的問題。有當地原住民縣議員提議把萬山岩雕群與茂林風景區一起規畫成「主題公園」,於易達性較高的新部落所在地,建立複製岩雕群供遊客就近參觀。高雄縣文化局副局長廖文卿則建議以考古學開挖的方式,在附近尋找先住民的相關史跡。

 不過,因為萬山岩雕緊鄰林務局管轄的出雲山自然保留區,林務局保育組劉瓊蓮表示,「開挖」提案聽起來很令人耽憂,恐破壞當地自然生態,林務局倒是很樂意把萬山遺蹟也劃入自然保留區的範圍,一起保護。

5/26/2004 3:24:0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