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為還原二二八事件歷史真相,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深入探討後,已完成責任歸屬的調查報告,指事前無視監委警訊、事後又一再為陳儀護短的蔣介石,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基金會今天上午將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二二八事件元兇責任之探討 - 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成果發表會」。調查報告主要探討「事件發生及其對台灣的傷害」、「南京決策階層的責任」、「台灣軍政層面的責任」、「事件相關人員的責任」等四大部分,這也是目前探討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最完整的一部文獻。

「南京決策階層的責任」中,認為蔣介石應負最大責任,因為蔣介石位居最高領導者,掌控各方資訊,瞭解台灣事變的發展,卻決定派兵來台鎮壓,造成台灣民眾巨大傷亡之後,對陳儀及台灣軍政首長都無一懲戒,日後陳儀反而升為浙江省主席、彭孟緝升為台灣省警備總司令。

報告認為,這表示蔣介石漠視台灣民意,視台灣人的政治改革要求為叛國暴亂之舉;楊亮功、何漢文等監察委員來台調查,也無法發揮監督的功能;國防部長白崇禧來台宣慰,仍無法阻止槍殺事件,到最後還逐漸向陳儀的說詞靠攏,未能反映台灣真正的民意。

「台灣軍政層面的責任」部分,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陳儀應負台灣軍政方面最大的責任;台灣警備總司令參謀長柯遠芬、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其次;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二十一師師長劉雨卿及其他情治人員也有推波助瀾、抓人槍殺的責任。

「事件相關人員的責任」中,探討「半山」份子、線民、構陷者、告密者、新聞媒體工作者、社會團體成員的責任;這些人雖然不是直接指揮或決策者,卻是附從者或是從謀者,也應負起部分責任。

2005.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