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苦當成吃補

    我小的時候!六歲開始要養鴨、養鵝、養雞!七歲要養牛!八歲就去種田了!印象中!童年一直到高中畢業我都在田裡面過活!真是的一塌糊塗!不過這樣的苦!讓我培養了體力和毅力!以及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到完成才能走的堅持。

    說起種田!我曾經因為噴農藥中毒昏倒在田裡。我的父母種田也種得很辛苦!我爸爸因為太累了而在田裡昏倒過!所以!孩子們不忍心看父母親這樣辛苦!都會一起幫忙。

    我爸爸是種菸草的!晚上要烤菸草到+二點!凌晨四點的時候!我爸爸會把我們這些孩子叫起床!把烤乾的菸草拿出來!把濕的菸草再放進去。因此我的童年常常沒睡飽!我經常一邊做事一邊打瞌睡!我記得那時候要用針把菸草的梗全部串在一起!串在一起再把菸草拉到繩子上面!吊到菸寮裡頭!有時候!很想睡覺!就會「嚓」地一聲!針去扎到手!即使流血還是得繼續做下去。

    手長繭!腳磨破皮都是家常便飯!想睡覺時也要忍耐!直到做完為止。晚上吃飽飯以後!要去稻田裡割稻子!田裡很暗!同樣是常常割到手!我的手現在還留有刀痕!流了血!也是用草敷一敷、包一包就繼續割。我的父母親對孩子們的要求很嚴格!每當我一把事情做完!就馬上衝回去睡覺!四點鐘再起床!所以!我小時候幾乎都沒有睡飽過。而這些苦頭!都為我工作上的堅定毅力。

    還有更苦的!半夜十二點要去做「偷水」的工作!對於生活在當今物質富裕的年輕人而言!一定一臉訝異:「水還需要偷嗎?水龍頭打開不就有水了?」

是的!民國六十幾年時的情況還真是這樣!當時由的酷熱的夏季來臨!每戶農家都必須輪流使用水!當水不夠用時!農人只好想出「偷水」的辦法。

    因為水要輪流灌溉田地!父親便指派我我負責「偷水」的工作!就這樣!正當我十五、六歲的年紀!半夜十二點一到!獨自一人花個把鐘頭走向水源!沿路要經過黑漆漆的田地的竹林!這對一個小孩子來說真是心靈的折磨!心裡相當害怕。四下無人的深夜!我要從水源把水閘導入我們家這一區田地!然後再跟著水走!看著水流到我們家的田地才算完成工作!因為有的時候水流會被另一個「偷水」的人截斷;有的時候水的渠道內有很多老鼠會挖洞讓水漏光!所以隨身還要帶把鋤頭!用土把洞補滿!讓水能順利地往前流!直到水灌滿為止。

    晚立十二點對一個青少年來講!是很大的體力負擔和精神壓力!既不能睡覺!黑漆漆的森林!即使很害怕也不能帶手電筒!騎腳踏會支支拐拐的出聲音!帶狗壯膽!狗會吠!而怕被人發現。一個人深夜走入田野!真是一種折磨。

    隔天一早要上課之前!還要把牛牽到溪邊綁著!讓牛可以喝水又可以吃草!六點半趕養雞、養鴨、養鵝。七點多!吃個早餐上學去!八點鐘到學校等著被打屁股!為你麼?因為人家都在升旗或早自習!而我卻遲到!學校距離我家騎腳踏車要一小時!當時的訓育組長!卻不接受我遲到的原因!給我吃「藤條炒肉絲」!整整吃了三年。

    每次上課時!第一節課我都在打瞌睡!因為實在太累了!看著同學家中很多都沒有種田!我真是羨慕極了。不過話說回來!後來我發現!在我們家長大的小孩!出社會以後!比較有競爭力!更能吃苦耐勞。「人際溝通大師卡內基就說過;(你們應當注意那些十分貧苦的孩子。得到最後勝利的!往往都是這類人。」那段日子讓我在精神上和體力上磨練了很多。現在的我!每天工作長達十幾個小時!有很多人問我:「你不累嗎?」我說:「累啊!但是也沒有小時候那麼累。我現在都還能睡飽吃飽!小時候還不行。」

    什麼叫苦?這就是苦。小時候吃苦的過程!讓我在社會上打拚有超越常人的毅力和耐性!以及一定堅持到最後的精神!這就是我吃若當成吃補的深刻體會。

    很多人都說年輕人吃不了苦頭!是一丟即爛的草莓族!其實!上一代罵下一代是百年不變的傳統!我相信這些草莓族以後也會罵下一代的。以前!只要一有什麼事情做不好!長輩就會用台語罵我們:「吃飯鍋中央的!什麼都不懂!」

每一個時代的年輕人都有缺點!也有可取的地方!在某個時代要生存!人們自然就會找出生存的方法來!我覺得不用太擔心的。

    從前!我的確是過得很苦!物質條件很不好!小時候的記憶除了去學校讀書之外!就是種田。不過!我發現我的兒子的女兒也不見得有多快樂!雖然吃好的穿好的!但是每天要拚得就是基本學力測驗!不苦嗎?也未必啊!他們有他們尋找快樂的方式!承擔痛苦的能力!像是用ICQ上網的朋友聊天或打一局電腦遊戲等!這是他們的時代!時代自然會創造出他們的未來。

    我希望年輕人都能把「吃苦當成吃補」!我相信「讀萬巷書!行萬里路。」多聽多看!多學多做!會有用的!父母親的堅持做給孩子看!都遠比課本裡的知識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