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清德■

連戰在北京大學的演說,開場用了十分鐘的時間連繫起台灣大學與北京大學的歷史。連戰稱北大是自由主義在中國的發源,並將其自由的種子帶到台灣大學,也將自由的思潮傳播到台灣,因此台大、北大是系出同源、一脈相傳的。他還說台大是在胡適、傅斯年幾位學者的領導之下,才能有現今的學術成果,言下之意,台大赫然成為北大在台灣的分校。

連主席出身台大教授,對台大的歷史做出了這樣的描述,令人感到遺憾。眾所周知,台灣大學成立於一九二八年的日據時代,前身叫做「台北帝國大學」,當時中國正是處於軍閥割據的時期,一九四五年國民政府遷台後始改稱台灣大學。因此,台灣大學的硬體建設及文風傳統,是繼承在日據時代奠定的基礎之上,隨後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北大、清華等學府的教授與學生,帶來了中國的文化傳統,也豐富了台大學術內涵;到了民國五、六十年代,大批海外留學有成的歸國學人,在台大的校園裡貢獻所長,所以,台灣大學四、五十年來的學術成就,是台大老師與學生在台灣的這片土地上共同努力而得來的,具備有多元的面貌與特色,絕非連戰所言,是傅斯年單獨一位校長獨力促成,更非連戰所說的與北京大學一脈相承而來,這種說法不會為台大師生所接受。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過去以自由校風為傲的北京大學學生們,已經在中國的集權壓抑下,逐漸喪失了批判時事的能力,中共政權的獨裁蠻橫,讓中國的菁英對國家灰心,也對政治的現實噤聲。這次連戰演講後的學生提問,清楚的看出是已經事先安排好的一搭一唱,失望之餘,也不禁令人回想起那些在天安門廣場前為民主、自由犧牲的青年學生,以及肉身阻擋坦克車那歷史的一幕,現在的北大青年,早已不復當年的理想。

但翻開台大的歷史,從白色恐怖時期開始,歷次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重要事件,包括彭明敏教授的「台灣自救宣言」、哲學系事件、野百合學運、五二○農民運動、廢除萬年國會等,台大的師長與學生,都扮演著引領社會前鋒、推波助瀾的角色,台大的校風與優良傳統所立下的典範,讓台灣的民主能開花結果。

因此,請連戰不要誤導民眾,台大的學術風氣是自由的、多元的,同時台大更是台灣民主萌芽的搖籃,請勿將台大窄化成為北大的繼承者,台大師生在台灣群策群力所開創出的成就,是台灣的驕傲,不容連戰一語抹殺。 (作者是台灣大學校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pr/30/today-o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