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維助報導〕國民黨公布黨產案,卻迴避龐大的選舉經費支出問題,過去在黨產資源挹注下,國民黨選舉花錢的手筆令人咋舌,以二千年總統選舉為例,不僅選舉支出「荒唐帳」一堆,投入的選舉經費,黨內傳聞是從一百三十億元起跳,甚至有人估計超過二百億。

「就一張紙,加起來寥寥數語,只說是重點支持經費,某某人簽名就可領走幾千萬元」、「不是一字千金,是一字『百萬金』啊」。

發「贊助金」不把錢當錢

曾參與當年總統選舉輔選的黨內人士透露,領錢的「某某人」,可以是立委、地方重要公職或派系領導人,領錢就是這麼容易,甚至可以說,當時為了守住政權,幾乎已不把錢當錢了。

綠營質疑國民黨以黨產資助黨籍候選人,違反選舉公平性,國民黨資深立委不諱言,過去每逢選舉,黨中央會撥發「贊助金」給提名人,立委還區分大小牌,少則幾百萬,多則數千萬,淪為在野黨後,這項慣例還持續到本屆選舉。

少則千萬 多則數億元

退休黨工透露,執政時期,縣市長層級的選舉,黨中央會依選區大小、選情狀況,少則三、五千萬,多則數億元,在財務上支援黨籍提名人。

以往國民黨有龐大黨產做靠山,可大手筆地支出選舉經費,被視為最「經典」的一役,就是二千年總統選舉,國民黨傾全黨之力要將「連蕭配」送入總統府,但目標沒達成,還讓黨產經費「元氣大傷」。

究竟,當年國民黨砸了多少錢?知情人士透露,選後黨內花了不少時間整理帳目,但結果是「荒唐帳」一堆,讓人看了目瞪口呆,黨內盛傳,支出可能超過二百億元,但保守估計是從一百三十億元起跳。

談到選舉經費的荒唐帳,多少與「人謀不臧」有關;數年前,曾有北部某大縣市的黨部主委,在經歷一場選戰後,即遭人檢舉花費數千萬購置豪宅,也有輔選幹部,因為「A」輔選經費而遭黨紀處分,但通常被抓包的少、成功的多,因此,「靠選舉買豪宅」的例子,在國民黨可不是新鮮事。

8/25/2006 10:27:54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