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

《城市札記》傅正

二○○一年中央研究院把一批關於雷震與傅正的相關檔案對外開放,長年研究傅正的學者蘇瑞鏘使用這批檔案,把傅正的一生寫成專書,並且給予畫龍點睛的歷史地位─「超越黨籍、省籍與國籍」,該書日前出版後獲得行政院長張俊雄讚美,認為有效化解省籍情結。

傅正是跟隨蔣介石軍隊來台的道地外省人,起初更是國民黨負責訓練政工的幹部,但他的一生卻為了追求民主,從國民黨脫離「蔣經國之路」而走向「雷震之路」,並且在「自由中國」寫文章批判時政,嚴厲痛批救國團制度、國民黨的黨產及蔣介石三度連任中華民國總統。

不過,傅正追求民主之路卻也為他帶來牢獄之災,當年他和雷震等人結合台籍仕紳籌組中國民主黨,讓國民黨急跳腳,因此一九六○年九月四日爆發震驚海內外的「雷震案」,當時才三十三歲的傅正被國民黨構陷入罪,被關六年三個月,出獄後,傅正潛伏二十餘年,專心從事教職,但看似不聞問政治的他,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開始參與籌組民進黨。

傅正在民進黨「建黨十人小組」,以及其後的「十八人工作小組」中,均擔任重要文件的研擬,包括創黨文字及黨內制度的參與策劃,建樹甚多,學者蘇瑞鏘在「超越黨籍、省籍與國籍─傅正與戰後台灣民主運動」書中闡述,傅正身為外省人,卻能超越本身的國籍與省籍,和台籍人士並肩追求民主價值,十分可貴,尤其他能超越心底的中國情懷,支持「台灣住民自決」台灣的前途,在當時的族群衝突與戒嚴時代,非一般人可比擬,傅正雖然「知名度」不及雷震、殷海光等人,但傅正一生充滿衝突與拉扯,相當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