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日前傳出台灣將取消或延緩向美採購長程預警雷達,國防部長湯曜明昨天首度表態指出,國軍建軍是以預防戰爭為優先,因此有籌建具備偵搜能力的長程預警雷達需要,不過這項採購案目前仍在評估,整項計畫最快在今年年中完成評估後才能定案。

  針對中共導彈對台威脅,湯曜明表示,國軍除現有愛國者飛彈系統外,中科院也強化自行研發的「低層反飛彈」系統以為因應。

  湯曜明履新後昨天首次與媒體茶敘並舉行記者會,他在談到相關軍事採購問題時表示,許多武器裝備採購都有商業行為夾雜其中,也當然會有廠商之間的競爭,有些訊息就是在此環境下釋放出來,他希望外界不要受到影響。他同時強調,如果軍中有任何貪污舞弊事實,媒體一定要報導,絕對立即嚴辦。

  此外,湯曜明再度呼籲民意支持國防經費,他表示,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國防預算是維護國防安全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例如美國去年受恐怖份子攻擊後,美國民眾就充分支持增加國防預算,不能在安全受到傷害後,才彌補安全的不足。

  他說,國防部會依據國家政策及財力狀況,衡量海峽兩國威脅程度所需經費爭取預算,持續建構國防戰力,以最少支出做最有效運用,節約也將是國軍共同努力的方向。

  而為了配合推動國軍「精進案」,湯曜明表示,將會在年底前完成兵力結構評估,加上明年開始的三軍總部組織調整及後年國防二法落實完成,在此期間同時展開「精進案」,預估每年將精簡一萬五千人,並在民國九十五年完成。

  據了解,國軍目前總員額近三十八萬五千人,根據參謀本部規劃,「精進案」全案預計裁減三萬五千人,其中陸軍部分將裁減十四%、共兩萬八千人,海空軍各裁減三%,各約三千五百人,於民國九十五年使國軍總員額降至三十五萬人。

  湯曜明強調,精簡人力,提高火力,是國軍一定要走的路,而未來在「精進案」推動過程中會有疏處人員,國軍會盡全力照顧並保障相關人員權益。

  在募兵制方面,湯曜明表示,目前世界上僅有美國、英國與日本實行募兵制,國軍軍官除預備軍官外,其餘均屬募兵制;士官部分,除部分義務役外,也都屬募兵,唯現況均無法滿足國軍軍士官員額需求。

  此外,國防二法即將在三月一日正式實施,並將新設軍備體系,湯曜明對此指出,軍備體系是以構建任務功能為導向,結合建軍構想與兵力整建作為規劃理念,預定於九十二年二月一日前完成軍備局與所屬專業機構設置及併編單位之整合工作,並積極完成「軍備局組織條例」立法事宜,以建立符合國防體制需要之現代化、專業化軍備體系。

2/3/2002 8:14:03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