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24/5/qhlr.html
 
捷運內湖線新車廂空間狹 捷運局:無法改了
2007/12/24 15:35:28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二十四日電)台北市捷運工程局今天試運轉內湖線松山機場站到劍南站新列車,上車體驗的來賓和媒體記者都認為,裡面空間過於狹小,捷運局的數據資料也驗證。捷運局承認內湖線車廂內部比現有木柵線小,但已經來不及改變設計,未來可以用加開列車方式疏運,讓旅客不致過於擁擠。

新的列車每節外部尺寸長十三點七八公尺、寬二點五四公尺、高三點五三公尺,和木柵捷運線現有車廂外觀差別只有幾公分,內部裝潢卻是大大不同。

試乘的來賓和媒體記者頭上戴著工程帽,不時被垂掛的扶手打到頭,今天早上前往視察的市長郝龍斌也被打到;車頂的LED裝置,距地面僅有一百九十公分,裡面座位設計排列方式為「一」字型,走道寬度卻不比木柵線的「非」字型座位排列寬,寬度為八十七點四公分。

捷運局提出各項數據指出,內湖線車廂內部高兩百零二公分,比木柵線的兩百零四公分矮,再加上新的內湖線車廂天花板設有約十公分高的LED顯示器,因此,實際內部高度只有一百九十公分。此外,內湖線車廂的內部寬度為兩百零九公分,木柵線的內部寬度則為兩百二十四至兩百二十七公分。

捷運局坦承,「高於一百八十五公分的人,有可能走路時會撞頭天花板,沒有那麼多人長那麼高吧?要以一般標準來看。」

捷運局表示,「一」字型面對面兩個座椅,取座椅的中心線,寬度為一百七十五公分,走道寬度則剩下八十七點四公分,一個人正面挺胸走,所需的寬度約六十公分,因此走道上兩旅客要交錯則要側身。

捷運局機電工程處長蔡天和坦承,「內部長、寬、高確實比現有木柵線還要小」,加拿大龐巴迪承包的一百零一對列車已經交貨七十列,目前僅剩三十一列還沒交貨,要改變內部設計已經來不及。

對於媒體詢問「內湖線設計在木柵線之後很多年,為什麼內部設計竟然如此狹窄?」蔡天和表示,一切都還符合人體工學,載重量也夠。(根本不敢回答為何設計犯下大錯的死穴問題)

蔡天和說,如果內部空間狹小,未來可以加開列車來疏運,旅客絕對不會感到太擁擠,因為內湖線的最短發車間距為七十二秒,目前木柵線為一百五十秒,內湖線每小時單向可疏運兩萬八千四百人,木柵線每小時為兩萬兩千人。




 2007.12.25

內湖線新車廂 矮窄不人性
捷運內湖線電聯車新車廂空間明顯變小,太高的人還得小心避免撞到天花板上裝的LED跑馬燈顯示器。(記者林正堃攝)
捷運內湖線電聯車新車廂空間明顯變小,走道窄小,乘客錯身變得更擁擠。(記者林正堃攝)
捷運內湖線電聯車新車廂空間明顯變小,走道窄小,乘客錯身變得更擁擠。(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台北市捷運局昨天試運轉從松山機場站到劍南站的內湖線新列車,但新列車內部空間設計遭受批評,因為未來內湖線銜接木柵線,旅客運量絕對比現在木柵線高出許多,新列車內部空間寬度、高度卻較現在木柵線車廂小,面對面兩排座位的一字型設計,狹窄走道更讓旅客難行。

 交車七成 來不及改設計

捷運局機電工程處長蔡天和表示,內湖線共採購一百零一對列車,因為到今年底加拿大承包商龐巴迪公司累計交七十八對車,已經來不及改變內部設計,但只要未來內湖線的最短發車間距為七十二秒,絕對足以疏運內湖及木柵線尖峰時間的旅客。

不過,依目前木柵和內湖線均為中運量運行,木柵線尖峰班距為二分五十秒,就算是高運量的板南線,尖峰最密班距也只有一分四十五秒。

 走道狹窄 坐立都不舒服

至於昨邀市長郝龍斌及里長、媒體會勘後也發現,內湖線列車內部空間的座椅採一字型的配置,兩排面對面中間的走道只留八十七公分的寬度,兩邊坐著的人腳和膝蓋又佔住一部份空間,真正留給站立者可能不到五十公分,不僅兩人很難交錯通行,站立的乘客也有「性騷擾」等安全顧慮,就連坐著的人也不一定安全,一不留意就可能被站立者的包包打中。

 高個兒得當心撞上顯示器

此外,內湖線車廂內部高度不僅比木柵線矮兩公分,還在車廂天花板設有LED顯示器,若身高超過一百九十公分的人即無法站立。

蔡天和表示,內湖線內部空間設計符合人體工學,載重量也夠,未來只要加開列車來疏運,旅客絕對不會感到太擁擠,目前規劃內湖線每小時單向可疏運兩萬八千四百人,較現在木柵線多六千四百人。

捷運內湖線為現有木柵線中山國中站向北延伸,經松山機場、穿越基隆河通到大直、內湖地區,全線總共十二站,其中松山機場站及大直站是地下站,其他十站為高架站。

除松山機場站到劍南站列車行駛完成測試,捷運局下個目標是明年五月底前,進行葫洲站到內湖站列車行駛測試,同年八月底前進行貫穿木柵和內湖列車運行測試,九十八年六月全線通車。



這「廂」設計失當 貓纜又一樁

記者洪敏隆/特稿

捷運內湖線車廂內部空間狹窄,讓人不得不聯想到同樣令人詬病車廂設計悶熱的貓空纜車,進一步比較內湖線和貓纜,還真的很像一對「難兄難弟」,一樣為了土木工程進度延宕,影響機電系統測試運轉的時間,但內湖線沒有本錢一邊營運一邊找出問題修正,一旦停機影響大批通勤旅客權益「代誌就大條」。

當初貓纜車廂因為北市府「便宜行事」,在採購時未針對台灣夏季悶熱的氣候設計,直接將國外高海拔、高緯度的車廂引進台灣,在試運轉時也已經發現車廂悶熱問題,但因為趕著通車,只好在車廂鑽一些洞,硬著頭皮營運。

內湖線車廂設計同樣也是大問題,因為中運量車廂寬度較小,台北尖峰通勤乘坐捷運旅客又多,根本不適合兩排座椅面對面的一字型配置設計,當初承商交幾輛樣車時,市府能夠實際乘坐找出問題做空間設置修改,就不會現在承商已交了大半數的車,想改已經來不及改。

貓纜營運初期狀況連連,最大問題是土建工程進度一再延宕,郝市府又趕著通車營運,以致於纜車測試運轉時間受到擠壓,通車營運初期機電系統不斷「凸槌」,甚至還發生旅客被吊掛半空兩小時的驚險狀況,旅客猶如市府一邊營運一邊修正的「實驗白老鼠」。

同樣因為土建工程延宕的內湖線,通車時間一延再延,最新版本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通車營運,但內湖線土建工程預計同年三月才能完工,而瞭解捷運系統運作的人都知道,內湖線最大挑戰是在機電系統,捷運局昨邀請市長郝龍斌看的那段是內湖線內的系統,測試運轉難度原本就不大,如何將內湖線加拿大龐巴迪系統和木柵線法國馬特拉系統「無縫接軌」才是內湖線最重要的里程碑。

要將兩種不同機電系統銜接,這是需要不斷測試運轉確認無誤,但在全線運轉時間受壓縮的情況下,可預期未來內湖線將成為貓纜的翻版,一再重演停機旅客受困的狀況。


延伸閱讀:2007/12/25芒果日報二版-幹統媒新聞--郝呆爛政將造成第二條木柵線,聯合報輕描淡寫!!!
     2007/12/25芒果日報頭版-統呆爛政新聞--郝小兵打造捷運性騷擾溫床!!!
     2007/12/26芒果日報三版-統呆爛政新聞--郝小兵周年,政績一片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