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6

WEF︰產業聚落發展 台灣蟬聯第一

 全球譽為創新典範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07-200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產業聚落發展指標」這項排名上,台灣續居全球第一,為我國競爭力細項指標最具優勢項目,被譽為全球創新產業群聚發展之典範;美國則緊追在後、排名第二。

WEF針對世界主要國家調查的「產業聚落發展指標」顯示,我國今年評比總分為5.7分,較去年5.52分、提高了0.18分;這項調查結果,台灣在2005年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在2006年竄升至第一,今年仍舊蟬聯冠軍。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2006年亞洲主要國家知識經濟發展表現調查」之評比,台灣在「創新表現」也獲得肯定,我國在全球排名第十,在亞洲僅次於日本與新加坡。

 先進國家排名紛下降

WEF指出,由於近年來,亞洲國家經濟快速發展與產業分工整合,使得亞洲各國排名大幅往前,並相繼擠下先進國家。

根據WEF評比,義大利、芬蘭及日本均曾是全球產業聚落發展的領先國,惟近年全球排名表現明顯退步。2002年義大利是全球第一,2007年已退居第21名;2003年的第一名是芬蘭,2007年則降至第11位;2005年日本是全球第一,今年大幅降至第12。

但是在亞洲方面,除了台灣連續兩年維持排名第一,南韓在2005年為全球第21,雖然2006年退步了10名、滑落至第31名,但今年卻又一口氣衝到第三名,成長非常快速;馬來西亞也從2005年的第18名,衝高到今年的第五名。

對於台灣的表現,經建會表示,台灣產業聚落發展競爭力優勢來源,在於政府積極推動「兩創」(技術創新、品牌創新)和「兩高」(高技術密集、高附加價值)為導向的產業創新策略,有效發揮資源整合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