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好面子報喜不報憂,讓人誤認台商在中國經營成功的多,失敗的少。事實上,據市場不完成的統計,約有三至四成的台商在中國經營失敗,至今身限泥淖者仍不在少數,流落中國街頭或是一文不剩回台的案例時有所聞。

工商時報報道﹐早期不少台商投入大筆資金於中國房地產,至今還未回本的比比皆是。福州一名王姓台商,是中共台灣同胞聯誼會主席張克輝的親戚,原本想仗著親人的關係在福州大顯身手。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台商指出,關係對台商企業的發展真的未必有幫助,官員的淘汰率太高,特別是中國房地產固定報酬率不穩定,看過太多台商投資房地產,不是跑的跑,就是逃的逃,還有死的台商拉活的台商下水,慘不忍睹。

投入房地產 成功者少

另一名是某地區的前台商協會會長,很早就前進西部地區發展,開
KTV、搞房地產,房地產賠了錢,兩夫妻守著生意慘澹的KTV,硬是撐了幾年,試圖尋找其他商機,無奈無所斬獲,近期實在撐不下去,夫妻倆就這樣悄悄地消失在台商圈中。

台商投資中國房地產失敗比例特高,主要是中國土地供給無限大,加上有搬遷、工商登記等繁瑣的人為因素,及政策打壓過熱房產價格,使台商能獲得成功的案例鮮少。

在百貨市場方面,鎩羽而歸就有台資的北京中友百貨。北京中友百貨是台中中友百貨和日本一家百貨公司在一九九九年共同進駐北京,由於北京中友百貨對於市場環境不熟悉,對供應商的整合又不到位,同時對市場的預期過高的情況下,在開幕的前三個業績量衝上去之後,就一路下滑,加上最重要的資金後盾,在台灣母公司發生財務問題之後,就斷了炊,根本無法支撐虧損,而黯然的退出北京市場,目前由北京中資的百貨集團接手。

欠缺資金 常遭滑鐵盧

在同業看來,北京中友百貨對北京市場的評估不足,且北京百貨企業過多,要在北京市場生存並非易事,靈活的資金調度和特殊促銷策略,就成了相當重要的成功關鍵。

這些都是動輒上億資金的失敗案例,損失幾千萬、幾百萬的小台商更是比比皆是。廣州一位賣郵票的林姓台商,帶著價值幾千萬的郵票漂洋過海到廣州開創事業,幾年不到,所有郵票在幾次回台探親假期中,被員工一搬而空。

這位林姓台商依然不死心,在台灣舉債帶更多郵票到廣州,最後還是作不起來,無臉回台,硬是在廣州待著、拖著,在心力交瘁之際才發現得了肝癌,臨死前一個月才回台,僅留下的是,讓家人一輩子都還不完的債務

2/8/2002 3:14:3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