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卑南族的女兒 陳瑩誓言守護原住民  [文:李心怡,第450期]

陳瑩肩負著替民進黨破除從未獲得原住民立委席次的紀錄,開朗、充滿卑南族熱情、奔放的民族性在她身上展現無遺。

民進黨四大天王輔選團首度一起出現,就是在台東為民進黨徵召的台東縣立委參選人許瑞貴以及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陳瑩輔選,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更直接表示,陳瑩這一席具歷史意義,陳瑩自己也坦承十分受到高層的關愛,因為她肩負著替民進黨破除從未獲得原住民立委席次的紀錄,而長相十分甜美的陳瑩若是順利進入立法院,立法院漂亮寶貝的頭銜大概也得換人做做看了。


正義感使然 音樂人從政


當民進黨宣佈徵召陳瑩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時,陳瑩還在美國,外界除了知道她是原住民委員會主委陳建年的長女之外,對她十分陌生,也對於一位長期專注在音樂領域的女生為何選擇從政感到好奇,不過,陳瑩卻說,打從國小四年級父親陳建年開始參選之時,她便知道自己也可能踏上參選這條路,因此也不排斥從政。


除了自己從小對於參政做了心理準備之外,長期以來陳建年也為他的長女作了參選的準備工作。陳瑩表示,陳建年一點也不像一般的父親重男輕女,雖然她還有個弟弟,但從小父親參加部落聚會或是重要場合,都會帶著陳瑩一起出席,讓她見見世面,除了因為是長女外,也認為她的個性最適合從政。


到底是什麼樣的個性,讓父母親認為陳瑩適合從政? 陳瑩說,她除了喜歡熱鬧之外,也很雞婆,充滿正義感。學音樂的陳瑩從小被訓練得很習慣站在舞台上,近年從鋼琴轉而研習古典的大鍵琴之後,今年一月,陳瑩也為了替台東地區的慈善團體募款在國家音樂廳舉辦演奏會。


「有些人天生就是適合站在舞台上,我想我就是那一種人」,陳瑩開朗地如此解釋她為何適合從政、一路唱著歌去登記參選的原因,卑南族熱情、奔放的民族性在她身上展現無遺。


繼承父衣缽 為族人而戰


陳瑩說,每次上台前她也會緊張,但是一拿到麥克風,看到人越多,她就越安心,感受到選民的熱情,她就會更興奮、精神更好。由於陳建年歷經多次參選,使得陳瑩對選舉過程十分熟悉,過去也曾幫忙掃街、發傳單、站台,因此儘管第一次參選,跟選民接觸時卻顯得落落大方。


她說自己常常路見不平就想拔刀相助,家人也都認為她十分雞婆,她曾參與一些慈善工作,有次私下發現有位成員利用慈善單位的名義在外招搖撞騙,很多成員知道此事,卻不敢跟主事者講,只有她看不慣去檢舉。


從七月開始拜訪選民以來,至今已經四個月,一開始陳建年也會利用假日帶著陳瑩四處拜訪,現在則由她自己出席大部分的場合,由於主攻長號的夫婿郭世川還留在美國修博士課程,她可說是單打獨鬥。不過,不可諱言地,陳瑩還是接收了父親的所有人脈。


對此,外界曾批評她是家族政治,陳瑩解釋道,民進黨內邱議瑩、顏聖冠也是繼承父親的衣缽,而國民黨、親民黨內的政治第二代也很多。她認為,「就是因為沒有人願意出來,只好由我來扛這個重擔」。


曾經被歧視 要爭一口氣


參選以來,陳瑩四處拜訪了許多族人,拜訪次數越多,她就越感到責任沉重,除了要替民進黨增加一席平地原住民立委之外,她說,「我到處拜訪、握手,每握到十雙手,就有一雙手是殘缺的,看了實在很難過,覺得自己責任很重」。


身為原住民,雖然陳瑩成長在不錯的家庭環境,但她也嚐過因原住民身分而受到歧視的滋味,她說自己唸書時常參加自強活動,經常會在自我介紹時主動說自己是原住民,但同學不是問她是不是有加分,就是問她原住民會不會砍人頭,讓她感到很受傷,她也因此特別努力,想要證明給大家看,原住民也可以跟大家一樣。


目前的原住民立委經常鼓動抗爭,為反對而反對,陳瑩認為,原住民的形象不該被少數立委扭曲,原住民的天性其實是很和善的,抗爭的手段並不符合原住民的天性,她也反對在野黨原住民立委動軋為反對而反對,目前原住民頻道就因為在野黨立委的反對而被擱置,陳瑩說,很多老人根本聽不懂國語,所以才常因為不知道土石流等危險消息而沒有撤離,她進入立法院之後將大力推動原住民頻道的設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