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8.8

兩國兩旗 並不尷尬

■ 陳昱齊

陳水扁總統應邀出席第三十二屆世界洋服同業聯盟大會開幕典禮,主辦單位將中國國旗取下,待陳總統離開後才又掛上;但因工作人員忘了把陳總統行經路線上的另一面五星旗也取下,意外地讓陳總統與中國國旗擦身而過,媒體說形成「尷尬」的畫面。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兩個主權各自獨立的國家,兩國國旗並列,有什麼好奇怪,何須迴避?其次,我國元首與中國國旗出現在同一畫面裡,應該也是很正常的,就像美國總統訪問中國時,雙方的聯合記者會上,一定都懸掛著兩國的國旗,何來「尷尬」之說?問題癥結,在有些人面對五星旗時「自動讓國旗消失」,而不是在掛不掛五星旗。

筆者建議,日後類似的國際會議或體育競賽場合,政府應力行台灣、中國兩國國旗並掛,此舉除了可以表明台灣、中國互不隸屬、一邊一國外,更可表示我方對中國的友善態度。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