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十八日提出「幸褔經濟.國強民富」經濟政策,說明未來兩岸經貿發展和管理的方法。//中央社
謝長廷:能源稅增加部分 用於減免綜所稅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十八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天提出能源政策要和綠色財政結合,能源用最多者所繳稅賦要比較多,用於減免綜所稅和營所稅,降低薪水階級稅賦;透過經濟成長,把環保與公義整合,就是幸福經濟。他也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百分之三失業率主張是「政治號召」。

謝長廷上午在謝長廷競選辦公室政策部主任林向愷、台灣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陪同下舉行「幸福經濟,國強民富」記者會,闡述經濟政策時說,他每天都在思考讓台灣國強民富,讓台灣增加競爭力、人民幸福富裕。

他表示,經濟發展是必要的,發展高科技是方向之一,在知識經濟的時代,錢的收入與運用會更多,而另一方面也要強化資本市場,讓法令靈活,台灣民主法治要能吸引外國資金進來與台灣資金回流,台灣整體財產就會增加,勞動價值也會跟著提升。

謝長廷說,錢增加後,要鼓勵進入各行各業,他提出的幸福經濟就是台灣錢增加後,應該降低薪水階級的稅賦、降低營業所得稅,促進投資意願,讓薪水階級有喘息機會。

活化傳統產業方面,他主張要照顧中小企業,調整能源政策,要和綠色財政結合,能源用最多者,稅賦要比較多,不是要增稅,是整體稅金不會增加,有人降低,有人增加。透過經濟成長,把環保與公義整合,這就是幸福經濟。

謝長廷也提到,除運輸之外的燃料稅,要隨車或隨油徵收,要檢討利弊;能源的使用政策與產業稅制要配合,這不是增加稅收,而是讓稅收合理調整。

談到與馬英九的不同,謝長廷說,馬英九追求的是數字增加,要達到 GDP百分之六,這無法解決失業問題,GDP百分之六還是有很多人買不起房子;馬英九說要在2012年達國民所得兩萬美金也是可笑的數字,因為台灣在2010年就可達到。

他表示,馬英九所提的百分之三失業率是「政治號召」,身為國家領導人應該是創造充分就業,「一個人失業都不可以」,不能講百分之三是合理,就是要做到完全,這是幸福經濟的一環。

謝長廷強調,他主張赴中國投資百分之四十上限採動態審查,還是有管理,不是不管理,與馬英九的主張不同;談到直航議題,他質疑,馬英九怎麼有把握一年內直航,難道是和中國講好了嗎?

負責撰寫謝長廷政策白皮書的林向愷指出,過去台灣是對中國單向開放,未來應對全世界開放,引進歐美成功經驗;未來不只追求經濟成長率的提升,也要增加工作機會,協助傳統產業就地升級,增加公共投資,提供優質軟硬體環境,打造一個有競爭力的租稅政策。

他說,要把促產條例在2009年落日後,增加的稅收以及能源稅增加的部分,用於減免綜所稅與營所稅。

11/18/2007 2:03:4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