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的呼聲

■ 潘紀揚

 

自二○○二年起, 聯合國設立「原住民常設論壇」(UNPFII),此國際原住民「高峰會議」於每年五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 在這論壇最高層次委員有八位國家官派席位,及八位世界各洲原住民代表席位。

這次選舉剛結束 (一月三十一日選票結果報告出爐),台灣有十三平埔族與原住民團體參加投票 (二十多團體有登記選舉名單)。本人為平埔Pazeh族,有十多年參與聯合國及國際原住民會議經驗,有亞洲原住民聯盟執委之職位,並受日本團體支持,上任為選舉委員會東亞區委員。

台灣平埔族人士已有多年參加聯合國原住民常設論壇(UNPFII) 及各項國際原住民會議,平埔族代表已有受到亞洲各國,與聯合國之認定為台灣原住民族,為何台灣政府仍然違反國際原住民人權標準,不願意認定平埔族群的存在?為何平埔族群仍然被排斥於政府與社會體制之外?

請政府與陳總統儘快協助台灣平埔族群,搶救將要消失的平埔文化語言,認定通過平埔族群為台灣原住民,或設立平埔族群事務委員會。

(作者為台灣平埔人權促進會執行長,平埔Pazeh巴宰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2/today-o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