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6

中國 太中國

■ 敏洪奎

台灣面臨的最大隱憂,是中國現政權不動聲色,企圖以通商、通航和文化、學術等各種交流滴水穿石,把台灣逐步圈入其運行軌道,製造出兩岸一體化,台灣港澳化的心態和局面,達成兵不血刃柔性併吞,台灣人民若不保持充分警覺,會落入這張無形之網走上不歸路。

從當前社會不少跡象來看,中國現政權這一陰柔大謀略,恐已收到相當成效,吾人再不警覺,會愈陷愈深而無法自拔。

現在電視上報導國外風景民俗,中國部分至少有「大陸尋奇」、「走進兩岸」、「中國大體驗」、「台灣腳逛大陸」,所佔比重是否有些過高,廣大世界難道除了中國,即沒有太多值得台灣人民觀賞的山水人文?密集報導介紹中國,會不會讓大家覺得,彼岸才是觀光旅遊的最佳選擇?

台灣對政府單位高級人員的稱謂,一向是「首長」或更客氣的「長官」,不是對岸通用的「領導」,現在開始有人稱呼有官方身分對岸訪客,使用的是「各位領導」。過去大家慣用的「水準」,不知何時開始也變成彼岸的「水平」。不少藝人之流,更追隨香港把彼岸稱為「內地」。凡此都很值得深思。

語言詞句看似無關宏旨,但也有其象徵意義,捨棄自己慣用表達方式追隨對方,反映的是自主意識散失,心態上被對方同化融入對方的傾向。

前些時日,台北市紀念「光復六十週年」,曾由十數合唱團演唱所謂華人抗戰名曲「黃河大合唱」,裡面有「全世界勞動人民站起來」、「新中國已經破曉」、「太行山打游擊」等字句。略有政治常識的人都該知道,「勞動人民」、「新中國」都是共產黨慣用宣傳語句,「太行山打游擊」是頌揚共軍英勇抗日。當年創作這曲大合唱的真正動機,或許不單純是鼓舞民心士氣。

服過日本兵役的本省老人,有時懷舊唱唱當年軍歌,會被某些人士斥為奴化心態。如果唱日本軍歌是奴化,唱這種歌是否也不太妥當?今天紀念光復倒也罷了,何須選唱這種老共氣味的歌?

以上所舉這類現象,固然不是蓄意呼應彼岸配合演出,而多是隨波逐流,趕中國熱趕時髦心態之顯現,但也多少反映台灣主體意識腐蝕動搖。如此一路發展下去,不免終於落入無形之網,把兩岸視同一體而自我港澳化,台灣人民也會逐漸失去身為民主世界成員的自覺,逐漸疏遠民主友好國家,在國際上造成兩岸關係內政化,陷台灣於孤立無援。

如果世界民主國家看到兩岸交往愈來愈熱絡,你兄我弟彷似一家,也會逐漸把兩岸關係視為中國內政家務,而逐漸沒有意願和立場介入干預,一旦圖窮匕見變生非常,台灣就只能乖乖就範接受併吞。

大約一年前,有一位美國讀者投書給「商業週刊」雜誌,內容裡提到台灣人以鉅額投資造成自身在經濟上仰賴中國,接下去問了一句「既然他們如此不介意被中國統治,美國人又何必犧牲生命保衛他們。」

這位美國讀者的質疑,聽來雖然不免刺耳,但卻很是發人猛省。無形之網,不宜繼續深陷進去了。

(作者即《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