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19

星幼童寫榴槤 近視最多

世界各國6至7歲近視盛行率調查

自由時報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台灣小一新生每五個就有一個近視,近視盛行率已經擠入全球「前三強」,幾乎只「輸給」同樣在幼稚園就教寫字的新加坡,該國幼稚園小朋友就得寫榴槤、番茄等筆畫複雜的中文,小一近視盛行率因此將近三成。

過早寫字台北護理學院幼保系副教授楊金寶分析,幼稚園教寫字可能危害小朋友的生理及心理發展,最嚴重的傷害是視力,不僅視力可能變差,多是右撇子的小孩子過度用眼,甚至可能造成兩眼視差,右眼近視比左眼嚴重。

長庚醫院兒童眼科醫師鄭含文進一步警告,幼童假性近視年齡有下降趨勢,幼童原應有遠視能力,但臨床調查顯示,四至五歲幼童視力越來越退步,大多是與寫字看書、看電視等用眼過度有關。

衛生署調查也顯示,七歲學童九十五學年的近視盛行率高達十九點六%,比八十四年的十二點八%大幅增加。教育部強調,幼稚園學童的手臂、手腕、手指之筋骨肌肉與眼球肌肉發育尚未成熟,提早仿照小學教寫字,其握筆及書寫姿勢難正確,容易造成近視,因此才會要求幼稚園不要提早教寫字。

國內有家長送小孩到新加坡念幼稚園,發現作業竟要寫榴 ( 為槤的簡體字)、番茄等簡體字以及完整英文句子,讓人傻眼。但新加坡也可能因而付出學童健康代價,國健局資料顯示,新加坡七歲兒童近視盛行率在二○○二年已高達二十九%。

花蓮教育大學幼教系副教授張孝筠警告,如硬要小朋友在肌肉、骨骼發育不成熟時握筆,往往會姿勢錯誤,常會歪著頭寫字,不僅握筆一錯就錯到底,骨骼發育也受影響,視力也會出問題,絕不鼓勵孩子學前握筆寫字。

 專家:會玩才能學得久

楊金寶說,太早學寫字也會揠苗助長影響小孩的心理健康,小朋友易因寫字受到挫折,到了小學反而失去學習興趣;其實幼稚園只要教小孩「玩」就好了,很多家長都不能接受這觀念,卻忽略了「玩」其實是刺激孩子的大腦及成長大肌肉的發展,「玩才能學得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