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15

台灣新三寶

■ 張昭仁

陳唐山秘書長於台北市台南同鄉聯誼會新春酒會中提出「高鐵、雪隧與一○一,是阿扁總統任內完成,為台灣新三寶」。

一○一是台灣與世界的地標,高鐵與雪隧是基礎設施,基礎建設是經濟發展的根本工作,經濟要發展,基礎建設必須先行完成。將一○一、高鐵、雪隧稱之為「新三寶」實不為過。

阿扁任內除完成新三寶之外,中科、南科以及最近完成的屏東農業科技園區,將是台灣經濟的三寶園區,中科的面板、南科的太陽能都已經在世界舞台中表現亮麗,未來屏東農科在再生能源的表現也令人期待。

阿扁在五月卸任後,新三寶的基礎建設與三寶園區的成功將令人懷念,希望謝長廷的六星計畫,能夠延續阿扁的三寶園區,依照台灣各地不同的優勢與特點,創造更多的專業園區,讓每個園區都能在世界的經濟舞台中嶄露頭角,創造台灣的經濟產值。

一年多來,我一直倡議台灣新經濟,過年期間,有朋友問我:新經濟是什麼?我告訴他:「你把眼睛閉起來,想像台灣現在有廿一個專業園區,包括:科學、工業、人文、生技、醫療與金融園區,搭配著高速公路、高速鐵路與高速網路穿梭其間,高品質的生活與高產值的產業,就是新經濟。」

完成了新三寶的基礎建設,未來經濟是發展新興的專業園區,專業園區代表的是產業的群聚、知識的匯集與現代化的設施與管理,專業園區一個接一個的成功,台灣的產業結構就脫胎換骨,台灣的經濟靠專業園區不是靠中國。(作者為會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