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馬誰愛台?

■ 陳茂雄

留學生有綠卡本來是沒有什麼大不了,馬英九若已放棄綠卡,就公布放棄過程的細節,若還未放棄,只要宣告馬上要放棄,整個事件就落幕,只是他在短時間內出現幾種版本才是致命傷,讓選民覺得他的誠信不足以擔任國家元首。馬英九為了讓民眾覺得他是完美,會用謊言掩蓋小瑕疵,但隨之而來的卻要有一大堆謊言來圓謊。

除了馬英九外,整個中國國民黨也有很大的問題,雖然它已下野,可是一點都不像在野黨,在野黨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包袱,可是目前不只馬英九有包袱,整個政黨的包袱更大,而最大的包袱就是國家定位問題,若是綠營加以追擊,藍營還是難以招架。

中國國民黨在國家定位方面是將海峽兩岸定位為分裂中的「一個中國」,所以蔣介石寧可退出聯合國也不會改個國名留在聯合國,因為此舉會造成海峽兩岸變成兩個國家。終戰初期「分裂中的一個中國」觀念廣受台灣人支持,因為當時的台灣人認定自己是中國人,加上台灣人長期受到外來勢力統治,缺乏國家觀念,沒有想到自己也可以建立一個國家。後來關心政治的台灣人發現台灣人認同中國,但中國人並不認同台灣,才體會到自己終究不是中國人,因而思考在台灣建國,這些人將海峽兩岸定位為「一台一中」。

在國家定位方面謝長廷與馬英九完全不同,謝長廷認同「一台一中」,台灣積極要做的是擺脫中國的併吞。馬英九的基本理念是將海峽兩岸當作分裂中的「一個中國」,「統一」變成他的終極目標,所以在經濟與教育積極走統一路線。無條件開放西進的結果會使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距離統一的腳步就相當接近。承認中國學歷的結果讓中國有機會對台灣學生施以小利,使台灣青年到中國受教育,達到思想「統一」的目標。

中國國民黨與日本一樣,都以殖民統治的手段壓迫台灣,日本執政五十年並沒有完全消滅台灣的文化,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三十年內就使台灣文化消失殆盡,其原因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推動的教育遠比日本普及,要消滅一個地區的文化最快的途徑就是教育。馬英九要承認中國學歷的目的是要使台灣青年到中國受教育,為統一大業鋪路。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