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制特別法 全民追凶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南韓「為求真相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委員會」委員長宋基寅昨日指出,南韓處理過去歷史傷痛時,並非沒遭遇抗拒阻力,但最後在全民憤怒的聲援下,釐清真相及追究元凶才得以實踐。他認為,「二二八事件的整理也要經過同樣的程序」。

宋基寅昨在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人權與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以書面表達看法。

宋基寅是天主教神父,也是知名宗教史學者,並長期投入南韓民主人權運動;他所主持的「為求真相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委員會」,是依去年五月韓國國會通過的「為求真相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基本法」所成立的任務型機構,直屬總統,委員長相當內閣閣員地位。

宋基寅說,委員會成立宗旨是要洗刷被冤屈者的污名、導正被歪曲的歷史、化解過去結下的仇隙。

他指出,韓國過去也發生許多類似「二二八事件」的同胞相殘,除外界熟知的「光州民主化運動」(光州事件)外,還包括「濟州島三四事件」及「居昌良民屠殺事件」,這些歷史的不幸,最後都透過制定特別法,才完成歷史整理,讓加害者與被害者達成和解。

宋基寅說,雖民間或學術界對歷史傷痛多所討論,但畢竟不是國家級的歷史整理,也無法達成追究真相、恢復名譽與和解等成就。而長期以來「整理歷史之所以做不到,就是因加害者的傲慢與不知反省」。

政大韓文系兼任講師朱立熙也在會中發言呼應指出,南韓透過清算加害者的責任,包括對兩位前總統全斗煥與盧泰愚具體求刑,雖然這種清算可能爆發社會衝突,民主制度也必須重建,卻也為南韓民主建構可長可久的規範,同時讓威權餘孽與既得利益勢力,在民主轉型中,「完全沒有死灰復燃的機會」,徹底阻斷他們的復辟之路。

2007.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