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名單化妝的東施

   馬英九說,他也是黑名單。大家都嚇了一跳。他要說的是,「我不是軟腳蝦,不是乖乖牌,我也是有反骨的狠角色喔」。可惜,沒有人相信。

什麼是黑名單?他們在國內,不是入獄、被跟蹤,就是找事碰壁。在國外,輕者被取消回台簽證,重者沒收護照,幾十年無法回國。

可是看馬英九的履歷:當完兵就拿國民黨的中山獎學金出國。「在美七年熱誠參與黨務與左派份子與台獨勢力糾纏交手」。他擔任主編的「波士頓通訊」背後就是「反共愛國聯盟」,比較像是打人家報告的,怎會是黑名單呢?

馬英九回國後,未經公職考試就當上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接著擔任國民黨副秘書長、中央委員、研考會主委、陸委會副主委、法務部部長、政務委員,像直昇機般地扶搖直上。後來為了準備選台北市長而辭官,空檔期間到政大過個水,法律系還特地將申請教職的截止日期延期等待。有如此被呵護的黑名單嗎?

一帆風順,官運亨通。不是黑名單,卻一心想漂黑。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綠營人士以國民黨為恥,以被國民黨打壓為榮。難道馬英九內心深處,也是這樣想嗎?

從前台北縣有位立委候選人,以「都是國民黨,這個不一樣」為競選標語,意思就是「國民黨很爛,但我還好啦」。馬英九以黑名單自居,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儼然就是在罵國民黨嘛。

這種以國民黨為負面價值的心裡,是社會的普遍認知。現在大家罵民進黨,說它背棄了原來「黨的價值」,變得「跟國民黨一樣」。是否真的如此,民進黨應該自己辯護,不在本文範圍。但這些流行「句型」顯示,大家認為「民進黨價值」是正面的,應該找回來;而「國民黨價值」是負面的,不足為法。

國民黨在野八年,並沒有變好。他們凍結總預算,讓政府建設無法動彈;抵制軍購,卻提不出自己的方案;抵制勞保年金,也不肯為人民妥協。為反對而反對,成了不負責任、扯後腿的負面政黨。

藍營說,他們只不過是學民進黨而已。但民進黨當年在國會打架、跳上桌子、扯麥克風,不但有威權時代一黨獨大的背景,而且有正面貢獻(如提高教育預算、逼退老賊)。因為戰略高尚,人民才能原諒戰術的粗暴。但現在已進入民主時期,佔國會多數的藍營粗暴地杯葛,卻只是為權力,而無利於國計民生,當然不得民心。

有項民調顯示,超過七成民眾認同台灣。他們認同台灣的什麼呢?值得大家好好思考。馬英九從唱衰高鐵,唱衰經濟,到阻擋台灣入聯,其實都是在否定這七成民意;卻誤以為貼近本土就是說些髒話、狠話,冒充黑名單。東施效顰,不但沒人愛,還覺得噁心呢。

                                (本文刊於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322, 2007.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