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方近年來不斷強調高科技戰爭下資訊戰的重要性,日前台灣相關單位提供國安會的解放軍內部研究資料,出現解放軍針對資訊戰中以新聞媒體進行軍事欺騙而設計的策略,其中,解放軍有系統研究過去及現代戰爭中運用媒體制勝的案例,吸收其中經驗,並做為日後運用媒體欺敵的準則,國安單位研判,北京極可能已經對台施展相關策略。

 自由時報6日報導說,研究中亦指出,大陸採用新聞欺騙策略的主要目的,包括引導敵方公眾輿論對決策者形成壓力﹔造成敵方軍民心理混亂和破壞對方政治、經濟等社會秩序﹔製造敵方決策者間的矛盾﹔散播錯誤軍事訊息誤導敵方決策者做出錯誤決策﹔傳播混亂訊息迷惑敵方情報機構。

 資料指出,綜觀古今中外戰史,沒有一次戰爭是在毫無宣傳的情況下悄悄進行,戰爭雙方不是利用新聞媒體公開宣傳鼓舞鬥志,以贏得內部支持,就是進行宣傳欺騙,以瓦解敵人、麻痺對方,例如波灣戰爭和福克蘭群島戰爭,新聞媒體製造的假情報都對戰勝國產生很大作用。

 這份研究歸納,運用新聞媒體進行欺騙的資訊心理戰策略主要有:「圍繞目的,強化宣傳」、「抓住熱點,大做文章」、「眾說紛紜,魚目混珠」、「無中生有,空穴來風」、「渲染局部,掩蓋全局」、「順其心理,推波助瀾」、「封其喉舌,唯我獨享」等策略。

 資料並以二次大戰德國發動對蘇聯戰爭為例,指德國在戰爭前不但利用媒體欺騙德國內部民眾和軍人,更以此來欺騙和麻痺蘇聯與國際輿論,結果此期間德國卻在邊境同時集結了一百五十個師和兩千架戰鬥機的兵力,完成作戰前準備,使蘇聯在開戰時毫無招架之力。

 解放軍認為,有許多例證說明,新聞無論是以公開或隱藏方式出現,都有無法評估的特殊作用,不但可以在焦點問題火上加油,也可以在焦點議題上重複運作,使謊言變成真理,還可以在焦點問題上混淆是非、公開欺騙。

 報導說,可以用「眾說紛紜,魚目混珠」的策略,巧妙運用各種媒體不同的特性和觀點,針對不同的現象進行宣傳,提出各種不同看法,讓外界莫衷一是,無所適從,最後混亂思維,失去判斷能力,受到欺騙。

 例如二次大戰諾曼地登陸戰前,盟軍在法國加萊地區對岸的英國東部虛設「美國第一集團軍」,並任命巴頓將軍為司令,先後還安排他在公開場合露面,讓媒體有意的報導出去,製造可能在加萊地區登陸的假象,讓德軍受騙上當。

 研究內容強調,在高科技多媒體高度發達的今天,對聲音和影像進行修改並非困難之事,要改變電視畫面更易如反掌,要運用新聞媒體進行欺騙更加容易。

 另一方面,「無中生有,空穴來風」也是便捷的策略,直接製造假新聞,可以讓對方混淆,將有當無或將無當有,進而無法做出正確判斷,使相信媒體的民眾錯認事實,例如錄音帶剪接或聲音模仿都是可用技術。目前的先進科技,甚至可將人物和場景重新剪接,達到視覺上的欺騙。

 至於「渲染局部,掩蓋全局」的策略,本來就是媒體慣用的手法,特別是針對部份事實加以誇大,以掩蓋事實的整體,在軍事欺騙上相當有效,例如當年日本侵略中國大陸,在柳條溝事件上就是善用這項策略,誤導國際輿論。

 也可利用「順其心理,推波助瀾」的方式,在摸清對方的心理和大眾情緒後,適時釋放相關新聞消息,加強攻勢,以把握敵方心理變化階段,瓦解和渙散對方鬥志,這方面在戰爭時,十分有效。

 最後一項「封其喉舌,唯我獨享」的策略,則是全面封殺對方的新聞,在必要時向對方新聞媒體實施干擾,使民眾無法了解事實真相。

 在戰時,除可用高頻、大功率進行干擾外,甚至可癱瘓敵方媒體硬體設備,吸收、改造敵方新聞人員,從根本上堵塞對方新聞管道。

4/6/2002 4:30:1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