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4.6

中共利用台灣媒體 操控親中議題

〔記者吳明杰╱台北報導〕針對國安局機密外洩事件引發的後遺症,國安會在日前召開的危機應變小組會議中,除進一步瞭解相關危機處理情形,相關官員也以解放軍內部研究資料研判,中共正以「媒體欺騙」的策略對台進行「媒體戰」,進而達成分化和統戰目的,國安官員認為,國內有些媒體對此似乎被利用而不自覺。

 另有不同管道消息顯示,中共涉台事務單位去年特別建立「台灣媒體監控中心」,以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方式監控台灣各類型媒體新聞報導,除研究如何散播有利中方的新聞議題,並透過部份在台的中資媒體,企圖操控親中議題。據了解,去年中方不滿在台的中資媒體關於陳水扁總統出訪的新聞處理,而曾兩度透過管道「糾正」。

 近來國內媒體報導國安局部份極機密經費運用情況,包括香港及中國媒體出現「更為詳盡」的相關報導,對於這些報導內容的真實性,相關官員不願評論,不過研判可能是中共對台採取「媒體戰」的做法之一,國安會日前在會議中特別要求相關單位對此詳為分析並簡報。

 相關官員指出,台灣的民主環境提供媒體多元化的發展空間,不過也因此讓中共有機可乘,得以利用媒體的欺騙策略,進而擴大在台的影響力,以散播錯誤訊息方式打擊軍民士氣,達成分化台灣的心理戰目的,官員並建議國安單位對此必須研擬因應措施,同時讓民眾了解真相。

 據了解,國安會研討中共運用媒體議題時,曾在會中簡報指稱,共軍研究在高科技戰爭中運用媒體欺騙的策略五花八門,不一而足,甚至交互運用,主要方式包括:「圍繞目的,強化宣傳」、「抓住熱點,大做文章」、「眾說紛紜,魚目混珠」、「無中生有,空穴來風」、「渲染局部,掩蓋全局」、「順其心理,推波助瀾」、「封其喉舌,唯我獨享」等策略。

 國安官員認為,這些策略和國內目前媒體生態極為相似,是否有中資媒體採用這些策略,他不便表示意見,不過可能有些媒體在無心的情況下「被利用」而不自覺,加上目前國內新聞自由高漲的發展趨勢,將更利於中共對台進行媒體欺騙戰。

 據共軍內部研究資料指出,媒體戰可以影響部隊士氣、民心、民意及政府決策,特別是戰略上的決策和軍事情況的掌握。在高科技軍事鬥爭中,新聞媒體除了可以用來進行正面宣傳,鼓舞己方的軍民士氣,也可以對敵進行軍事欺騙,達到一定的軍事目的。

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2/new/apl/6/today-t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