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蕭美琴部落格 綠卡

2008年1月29日,今天的感觸很多。傍晚,我離開了立法院中興大樓205室,這是我最後一次在這間辦公室,幾十箱的檔案、書、各種紀念品、記錄了我在立法院這六年的工作。蒼老了不少,人生經歷更多。一轉眼間,挑燈夜戰,政策攻防、簽到質詢、記者會、一下就過了。

但今天另一個巧合,就是爆發馬英九持有綠卡的事件。回想當年我進入立法院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在總統府擔任總統翻譯的工作,我當時持有美國籍,被國親立委修理、質疑我的忠誠度,他們逼我離開總統府。於是我成了僑選立委,在進入立法院這個辦公大樓前三天,放棄了美國籍。

其實,在全球化的時代,很多人都已經成了國際人格,一本護照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但是,要當國家元首的人,決策跟國家命運綁在一起的人,是否該比一般人更嚴苛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也許當年他的認知,在台灣退出聯合國、逐漸被國際孤立、甚至是1979年與美國斷交時,在那樣的時空環境中抓住救生圈、取得第二國籍是天經地義的事?也許他認為,當年他在哈佛擔任職業學生、通報海外台獨份子以致於他們列上黑名單,在當時是愛國的行徑?也許馬英九沒想到過有一天要選總統,也許他不知道台灣民主的進程,即將有一天要選總統的人一生的言行都要被人民用放大鏡來檢驗。

在台灣歷史的路程上,馬英九始終落後一步,即使後來居上。當年反對總統直選的他,今天願意參加台灣總統選舉的民主盛事。當年向國民黨特務通報海外台灣民主運動的他,今天跟我們大家一起享受民主與自由的果實。落後不是罪。但今天想要當台灣的總統,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去,是人民所期待。

他說,當年為了打工與貸款申請綠卡。其實,我以前在美國唸書時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我跟他們一起在學校的餐廳裡洗碗打工。來自孟加拉、印度、台灣的同學,大家都有貸款,大家都在打工。沒聽說任何人需要拿綠卡。

愛不愛台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也不必然以是否持有綠卡來界定。但是,馬英九在要求別人時,自己能不能以等同的標準被檢驗?

馬英九從哈佛回來也跟我一樣擔任總統翻譯和英文秘書的工作,蔣經國知道他有綠卡嗎?歷史非常弔詭。我擔任總統的翻譯,今天那些六年前罵我、質疑我忠誠度的立委,要求我從總統府辭職的人都到哪裡去了?我放棄美國籍,取得台灣籍,來到立法院。昨天,我在清辦公室,還無意間找到了當時放棄美國籍後AIT給我的證明文件。差一點用碎紙機碎掉了,後來還是決定保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