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

交流搞統戰 中國灑大錢

記者羅添斌/特稿

立委參選人帶選民到中國出遊,還由中國國台辦買單,引發中國介入台灣選舉質疑,分析中國對台統戰模式,可知這是中國近年對台工作的一環,以補助之名、行統戰之實。

中國以往對台統戰對象,大多以泛藍系統的黨政軍人士為主,退伍將領更是其目標;二○○四年是黃埔建軍八十週年紀念,中國透過各個系統管道,爭取台灣及散居世界各地的黃埔校友到中國參加慶祝活動,當時打出的口號,就是「機票自理,其他費用全額支付補貼」,接受「祖國論」政治灌頂。

近兩年來,中國台辦系統更以大筆經費擴大統戰對象,主打地方民代、社團、宗教界、教育界、中南部及少數民族,並及於淺綠政治人物,但動作太大,也引來反效果。

二○○五年七月,中國邀請台中市議會組團到中國訪問,標榜除機票外,相關經費均由中方補貼,消息傳開後遭各界批評,根據政府掌握訊息顯示,當時竟然還有部分縣市議會人員向中國國台辦抗議,指為什麼只有台中市議會享有特別待遇,其他只有補助一半?這種忘了國格尊嚴的行徑,令人搖頭。

台灣的立委以及總統大選迫近,中國極易透過這種補助交流模式,介入操作,以影響選舉,形同變相幫助台灣特定政治立場陣營人士賄選,我方實不可不防。



山原選舉賄聞 疑中國買單
台灣少數民族經濟文化推廣協會安排赴中參訪團,被檢舉涉及賄選,該協會理事長、親民黨立委林春德昨天出面澄清,強調團費是團員自付,協會和他個人絕對沒有資助。(資料照,記者陳璟民攝)

〔記者楊宜中、陳詩婷/綜合報導〕花蓮地檢署調查親民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林春德安排教育界人士赴中國「參訪」被檢舉涉賄疑案,發現八天的參訪活動,疑有中國資金介入招待全程食宿旅遊,不排除約談林春德說明。檢察官並強調,目前掌握到與這個「教育參訪團」相同模式赴中的共有四團,分在四、七、八及十一月出團,且都與教育有關,檢方憂心這種模式可能已套用在各行各業、各民間社團的中國參訪團,並與賄選有關。

 教育團訪中國 食宿國台辦全包

對於被懷疑涉及賄選,林春德昨天出面澄清,他雖是台灣少數民族經濟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但協會舉辦的參訪團均由團員自行付費,協會及他個人都沒有出錢、更未向政府申請補助。

至於檢方質疑中資可能藉機介入台灣立委選舉,林春德則強力否認,強調「不可能、怎麼會有這種事!」

目前,花蓮檢方掌握的四團可疑旅行團,團員總數逾二百人,最近一團前天才返台,檢察官已全面掌握旅行團及航空公司艙單,參與「教育參訪團」成員遍及全國各山地原住民社區,後續還有約談動作。

花蓮地檢署與中部打擊犯罪中心是在前天發動偵辦本案,參選連任的立委林春德疑以「中華海峽兩岸原住民暨少數民族交流協會」名義舉辦中國「少數民族教育工作參訪」活動,七月七日起赴內蒙八天,按一般行情,團費至少三萬八千元,但這個參訪團團員卻僅繳交二萬五千元,差額由特定人士支付,而林春德競選幹部也被檢舉全程參與行程,並有拉票行為,因而被檢舉涉及賄選。

花檢於前天約談十六名團員,他們幾乎都否認獲得旅費優待,堅稱一開始就被告知團費是二萬五千元。但有人坦承,他們知道二萬五千元充其量只是機票錢,是由中國國台辦招待他們在中國行程,國台辦也派員全程陪同。

檢方認為,有國台辦人員陪同原沒什麼大不了,但還有參選人競選幹部隨行,檢方就得詳細調查被「優待」的一萬三千元如何支應,目前幾乎肯定有人「買單」,且還是在「境外支付」,是否就像團員所稱由國台辦招待?而林春德是否與國台辦間有某種程度的聯繫?都是調查重點。

 橘委林春德 否認中資介入選舉

另外,旅行團出發前繳交團費時,普遍有「一人為多人刷卡付團費」的情況,最多的是一人為六人付團費,檢方正在釐清有無對價關係,這個部分也可能涉及賄選。

林春德坦承,中國確實是透過該會邀請台灣教育界人士往訪,且參訪團成員僅負擔機票費用,「其他都是大陸招待」,但絕對和選舉無關。事實上,這次因為逼近選舉,他還特別交代團員此行絕對不能談到選舉的事,「檢調要查大可去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